北京地区与香港地区4-5岁幼儿颜色命名能力发展比较
林仲贤; 张增慧; 陈美珍
摘要本研究探讨了北京地区与香港地区4岁-5岁儿童的颜色命名能力的发展情况。结果表明:(1)无论北京地区儿童或是香港地区儿童,对颜色的正确命名率都随年龄增长而提高,5岁儿童的颜色正确命名率明显高于4岁儿童。对8种颜色的正确命名百分比,香港4岁儿童为77.25,5岁为86.75;北京地区儿童4岁为77.75,5岁为86.75;(2)北京地区与香港地区4岁与5岁儿童对8种颜色的正确命名率,总的趋势是处于同一水平,没有明显差别。(3)对8种不同颜色的正确命名的易难程度是不同的,有的命名正确率较高,有的较低,北京地区儿童按命名易难(正确命名率高低)次序为:红、白(100%),黑、绿(97.2%),黄(94.4%),蓝(80.5%),橙(66.6%),紫(22.2%);香港地区儿童为白、黑(100%),绿(92.2%),蓝(85.4%),红(85.0%),黄(76.7%),紫(69.4%)及橙(42.6%)。
关键词儿童 颜色 命名 发展
学科领域发展心理学
1995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发展与教育
ISSN1001-4918
期号1页码:15-18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8894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林仲贤,张增慧,陈美珍. 北京地区与香港地区4-5岁幼儿颜色命名能力发展比较[J]. 心理发展与教育,1995(1):15-18.
APA 林仲贤,张增慧,&陈美珍.(1995).北京地区与香港地区4-5岁幼儿颜色命名能力发展比较.心理发展与教育(1),15-18.
MLA 林仲贤,et al."北京地区与香港地区4-5岁幼儿颜色命名能力发展比较".心理发展与教育 .1(1995):15-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北京地区与香港地区4_5岁幼儿颜色命名能(2386KB)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林仲贤]的文章
[张增慧]的文章
[陈美珍]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林仲贤]的文章
[张增慧]的文章
[陈美珍]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林仲贤]的文章
[张增慧]的文章
[陈美珍]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北京地区与香港地区4_5岁幼儿颜色命名能力发展比较.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