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义赋值的模糊统计分析
马谋超
摘要

本工作采用了一种称之为区间统计的模糊统计方法,对三个维度上的量词或分类词作了经验的赋值工作。它们分别涉及差异量词、及完好性和肯定性的分类词。差别量词有‘无’,‘几乎无’,‘较小’,‘中’,‘较大’,‘很大’,‘极大’。完好性分类词有‘劣’,‘差’,‘可’,‘良’,‘优’。有关肯定性的有‘少许’,‘基本’,‘坚决’。文中列出了若干统计的指数。它们相应于每个词义的模糊集隶属函数,心理量表值和模糊度。从所得结果中可以表征,所有给定的语词,除极个别外,都属模糊概念。还可看到:在它们之间有着严格的序关系。在心理量表上,相邻的有序词义之间的距离是不等的,而且各自都有不同的模糊度。

学科领域心理测量
1990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学报
ISSN0439-755X
期号1页码:51-57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129895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0[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8941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马谋超. 词义赋值的模糊统计分析[J]. 心理学报,1990(1):51-57.
APA 马谋超.(1990).词义赋值的模糊统计分析.心理学报(1),51-57.
MLA 马谋超."词义赋值的模糊统计分析".心理学报 .1(1990):51-5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词义赋值的模糊统计分析.pdf(39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谋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谋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谋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词义赋值的模糊统计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