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义与大脑机能一侧化

Abstract: 在左右两侧视野同时呈现单字词和双字词的条件下,以速示的方法,比较了有听力的被试和聋人被试汉字识别时大脑两半球机能的非对称性。结果表明,有听力的被试对单字词和双字词的识别均表现为右侧视野的优势,而聋人组财表现为方向完全相反的左侧视野的优势。两组被试左侧视野的得分几乎相等,右侧视野的得分则聋人组明显地低于听力正常组。对抽象词和具体词的识别两组被试的同侧大脑半球都没有显示出明显的差别,表明大脑两半球对这两类词的识别可能并没有特定的选择性。因此,用速示的方法所反映出来的可能是在认读加工过程中大脑两半球不同加工机制的差别,与字义可能无关。

Subject Area心理语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