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义与大脑机能一侧化
王乃怡
摘要

在左右两侧视野同时呈现单字词和双字词的条件下,以速示的方法,比较了有听力的被试和聋人被试汉字识别时大脑两半球机能的非对称性。结果表明,有听力的被试对单字词和双字词的识别均表现为右侧视野的优势,而聋人组财表现为方向完全相反的左侧视野的优势。两组被试左侧视野的得分几乎相等,右侧视野的得分则聋人组明显地低于听力正常组。对抽象词和具体词的识别两组被试的同侧大脑半球都没有显示出明显的差别,表明大脑两半球对这两类词的识别可能并没有特定的选择性。因此,用速示的方法所反映出来的可能是在认读加工过程中大脑两半球不同加工机制的差别,与字义可能无关。

学科领域心理语言学
1991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学报
ISSN0439-755X
期号3页码:258-263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158182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8942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乃怡. 词义与大脑机能一侧化[J]. 心理学报,1991(3):258-263.
APA 王乃怡.(1991).词义与大脑机能一侧化.心理学报(3),258-263.
MLA 王乃怡."词义与大脑机能一侧化".心理学报 .3(1991):258-26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词义与大脑机能一侧化.pdf(42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乃怡]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乃怡]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乃怡]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词义与大脑机能一侧化.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