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眼对表色色差辨别的实验研究
孙秀如; 林志定; 张家英; 林仲贤; 荆其诚; 郭淑琴
摘要

报导了中国人眼对表色色差辨别的实验研究中彩色类特性实验结果。研究中对颜色所具有的明度、色调、彩度三个属性分别开展了实验研究。研究结果表明了颜色中的色调、明度和彩度的特性变化不影响人眼对表面色色差的识别。中国人眼对彩色系表色色差辨别时,色差识别的量值△E值仅随感觉等级的不同而产生变化。将彩色类和非彩色类的实验结果进行比较时,发现了彩色类各感觉等级的△E值均大于非彩色类的△E值。根据二个类别的实验结果,研究者提出:中国颜色体系中非彩色系样品和彩色系样品色度坐标值的色差宽容度分别为:非彩色系△E<1.5;彩色系△E<3.0的建议。根据该项技术指标制作的《中国颜色体系样册》中的1322个颜色样品,经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在国家标准计量装置上测试,将其结果和国际上已有的颜色体系样册中样品的色差比较时,还是让人感到满意的。该项技术指标已作为《中国颜色体系》国家标准中颜色样品色差宽容度的技术参数。

关键词表色 色差 宽容度 中国颜色体系。
学科领域感知觉心理学
1996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学报
ISSN0439-755X
卷号28期号:1页码:9~15
收录类别CSCD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CSCD记录号CSCD:326792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6[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8977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秀如,林志定,张家英,等. 中国人眼对表色色差辨别的实验研究[J]. 心理学报,1996,28(1):9~15.
APA 孙秀如,林志定,张家英,林仲贤,荆其诚,&郭淑琴.(1996).中国人眼对表色色差辨别的实验研究.心理学报,28(1),9~15.
MLA 孙秀如,et al."中国人眼对表色色差辨别的实验研究".心理学报 28.1(1996):9~1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中国人眼对表色色差辨别的实验研究.pdf(42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秀如]的文章
[林志定]的文章
[张家英]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秀如]的文章
[林志定]的文章
[张家英]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秀如]的文章
[林志定]的文章
[张家英]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中国人眼对表色色差辨别的实验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