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眼对表色色差辨别的实验研究

摘要

报导了中国人眼对表色色差辨别的实验研究中彩色类特性实验结果。研究中对颜色所具有的明度、色调、彩度三个属性分别开展了实验研究。研究结果表明了颜色中的色调、明度和彩度的特性变化不影响人眼对表面色色差的识别。中国人眼对彩色系表色色差辨别时,色差识别的量值△E值仅随感觉等级的不同而产生变化。将彩色类和非彩色类的实验结果进行比较时,发现了彩色类各感觉等级的△E值均大于非彩色类的△E值。根据二个类别的实验结果,研究者提出:中国颜色体系中非彩色系样品和彩色系样品色度坐标值的色差宽容度分别为:非彩色系△E<1.5;彩色系△E<3.0的建议。根据该项技术指标制作的《中国颜色体系样册》中的1322个颜色样品,经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在国家标准计量装置上测试,将其结果和国际上已有的颜色体系样册中样品的色差比较时,还是让人感到满意的。该项技术指标已作为《中国颜色体系》国家标准中颜色样品色差宽容度的技术参数。

关键词: 表色 色差 宽容度 中国颜色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