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良式解剖性大脑半球切除术治疗婴儿痉挛性偏瘫伴癫痫的远期疗效

摘要: 为了克服解剖性大脑半球切除术的远期合并症,作者对传统术式进行了改良,并对31例婴儿痉挛性偏瘫伴癫痫的病例进行了疗效的远期随访。结果表明,本术式死亡率为0%,其中28例癫痫发作完全停止(占90%),其余3例基本控制。行为异常得到改善、原有偏瘫无加重。神经影像学表现为健侧大脑半球明显向术腔发育;病例的脑干听觉诱发电位Ⅰ波潜伏期(PL)与对照组间差异无显著性意义(P>0.05)。作者认为,应用本改良法后消除了以往术式造成的巨大硬膜下术腔的病理解剖因素,并证实未发生常见的远期合并症。

关键词: 去脑皮质术 脑性瘫痪 癫痫 诱发电位 听觉 脑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