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的视知觉——知觉任务效应和汉字属性效应
喻柏林; 冯玲; 曹河圻; 李文玲
摘要

本研究通过三个实验发现:1.在三种非速示的特定知觉任务下,认知汉字反应时的长短依次是;识别汉字两个部件的反应时>识别整体字的反应时>辨认字的结构方式的反应时,在错误率指标上也获得了同样的结果模式。这表明,在汉字的视知觉中存在知觉任务效应,而这些任务标志着不同复杂程度的加工水平。2.对于左右和上下结构的字,在辨认其结构方式上无差异。3.在命名整体字中,汉字的表层属性,如结构方式和表音特点对整体字的识别没有影响,这表明整体字是正常阅读条件下的知觉单位。4.在知觉分解整体字和命名识别其部件中,(1)字的结构方式有相当大的影响:上下结构字的反应时远远长于左右结构字的反应时。(2)字的表音特点对部件识别也极有影响,如形声字的反应时和错误率都远远短于和少于非形声字。(3)在误操作中,存在着大量整体字的命名现象。以上表明的汉字属性效应,都是发生在汉字知觉的分解过程中,它们反映了整体对部分的强烈影响。

学科领域心理语言学
1990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学报
ISSN0439-755X
期号2页码:142-148
收录类别CSCD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9458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喻柏林,冯玲,曹河圻,等. 汉字的视知觉——知觉任务效应和汉字属性效应[J]. 心理学报,1990(2):142-148.
APA 喻柏林,冯玲,曹河圻,&李文玲.(1990).汉字的视知觉——知觉任务效应和汉字属性效应.心理学报(2),142-148.
MLA 喻柏林,et al."汉字的视知觉——知觉任务效应和汉字属性效应".心理学报 .2(1990):142-14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汉字的视知觉_知觉任务效应和汉字属性效应(516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喻柏林]的文章
[冯玲]的文章
[曹河圻]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喻柏林]的文章
[冯玲]的文章
[曹河圻]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喻柏林]的文章
[冯玲]的文章
[曹河圻]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汉字的视知觉_知觉任务效应和汉字属性效应.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