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形码和音码的整体性对部件识别的影响
喻柏林; 曹河圻; 冯玲; 李文玲
摘要

本实验从分析汉字整体知觉的具体表现形式入手,通过三个实验探讨字的整体知觉对部件知觉的影响。实验一以分解方式为变量,考查字形整体知觉对部件识别的影响,发现识别不同结构的字的部件之活动受知觉分解路线(如顺读或逆读)的影响。作者认为这种分解方式效应很可能跟部位有关。实验二证实了这一分析,并进而认为部位效应又跟部位与字形整体知觉的紧密程度有关。实验三以语音码为变量,发现成字部件的字音与整体字语音一致者(形声字),其分解知觉成绩比不一致者(非形声字)有明显的优势。这意味着,整体字音知觉的单一性对部件知觉的作用。最后,本研究还考查了部件识别法的有效性,并认为在研究知觉的整体与部分关系问题时,该法不失为一种新的实验范型。

学科领域心理语言学
1990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学报
ISSN0439-755X
期号3页码:232-239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129869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8[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9470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喻柏林,曹河圻,冯玲,等. 汉字形码和音码的整体性对部件识别的影响[J]. 心理学报,1990(3):232-239.
APA 喻柏林,曹河圻,冯玲,&李文玲.(1990).汉字形码和音码的整体性对部件识别的影响.心理学报(3),232-239.
MLA 喻柏林,et al."汉字形码和音码的整体性对部件识别的影响".心理学报 .3(1990):232-23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汉字形码和音码的整体性对部件识别的影响.(53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喻柏林]的文章
[曹河圻]的文章
[冯玲]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喻柏林]的文章
[曹河圻]的文章
[冯玲]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喻柏林]的文章
[曹河圻]的文章
[冯玲]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汉字形码和音码的整体性对部件识别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