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支持下协同工作的心理学研究

Abstract: 计算机支持下协同工作(computersupportedcooperativework,简称CSCW)是计算机科学和认知科学的新兴交叉研究领域,主要研究在高技术支持下的群体协作。CSCW中蕴含着大量的心理学研究问题。心理学家需要更好地理解群体协作的性质以评估新技术是否与群体协作相适应,其研究成果会有助于理解如何构建技术和哪些技术可能成功。本文首先从分析CSCW的领域维度入手,然后讨论与之相关的一些重要的心理学研究问题,最后简要介绍国外在该领域进行的研究工作

Keyword: 计算机支持下协同工作(CSCW) 群体协作 心理学; Subject Area心理学研究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