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结构对农村学前儿童性格特点的影响

摘要: 本文比较了北京远郊区297名来自不同家庭结构儿童的性格特征,结果表明,来自两代人家庭的儿童在好奇心、坚持性、伙伴威望、与人关系及对劳动态度上的得分显著高于三代人家庭的儿童。非独生子女在独立性、坚持性、任性、与人关系、自我中心、劳动态度上得分显著高于独生子女。女孩在独立性、坚持性、自尊心、与人关系、劳动态度上得分显著高于男孩,这些结果,对于我们怎样对待三代人家庭,怎样对待独生子女都有参考意义。

关键词: 性格特征 二代和三代人家庭 独生和非独生子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