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活动与生活质量及自觉幸福度关系初探

Abstract: 利用自编的三维活动量表,对平均67岁老年人44名,研究了活动与生活质量及自觉幸福度的关系。结果表明:①活动量表的再测信度和内容效度基本合格;②愿望性事件多发生减少负性情感,要求性事件多发生对生活质量及幸福度有消极影响,两类活动的进行及后果满意均促进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及幸福度;③社会性与非社会性愿望活动显著提高生活质量,社会性的还提高幸福度,社会性要求事件多发生增加负性情感,非社会性的降低幸福度,但如进行后果满意则提高生活质量和幸福度;④就活动内容看,要求性家务活动发生与幸福度呈负相关,进行消闲活动可提高生活质量和幸福度,进行锻炼活动可提高生活质量,愿望性工作学习可提高幸福度,进行愿望性社会交往显著提高生活质量和幸福度;⑤活动与个性特点有明显关系,外向者愿望性活动进行较多,神经质者愿望性活动进行较少且满意度低,易感到要求性事件发生多但实际进行不多且不感满意,精神质者较少发生进行愿望性活动的意图。

Keyword: 愿望性与要求性活动 生活质量 自觉幸福度 正性与负性情感 EPQ; Subject Area老年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