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眼对表面色白—黑系列明度等级的辨别

Abstract: 本文报道了人眼对表面色白-黑系列明度等级的实验结果。结果表明,明度值(感觉值)与反射率因素(物理值)之间的关系是一种非线性关系。如果以最白的一端(反射率为97.5%)与最黑的一端(反射率为0.3%)为距离,找出其明度等距的中点,得出其中点的中性灰色的反射率不是50%左右的一块,而是要比物理值反射率低得多的一块,人眼才感觉与两端明度是等距的。以此再进行逐级明度等级的评定。总的趋势是各等级间的明度值(感觉值)明显低于物理值。在研制色谱划分等级时,应充分考虑人眼的这种感觉特性。

Keyword: 表面色 白-黑系列 明度 视觉; Subject Area感知觉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