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过程中大脑两半球的协同活动——若干实验结果的分析和再分析
郭念锋; 李世强
摘要

本文对以往裂脑患者、右半球摘除患者和正常被试的若干实验结果进行了综合性的二次分析;同时对双脑协同活动的机制进行了讨论。依据实验资料提出双脑协同话动的两种可能的模式:〈1〉双脑互补模式;〈2〉双脑互扰模式。 统览以往文献,觉得把实验数据的算术平均数或某些概率运算的结果作为大脑一侧优势的指标可能是欠妥当的,因为它忽略了数据本身的性质。依据从三种视野所分别获得的数据可能具有向量性质,故建议: 〈1〉用左、右视野所获数据的向量差作为双脑协同活动中协同程度或协同水平的指标; 〈2〉把三组数据放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分析,把左、右视野数据与中问视野数据之间的夹角差数作为单侧视野相对认知优势的指标。

关键词脑功能一侧化 双脑协同活动 割裂脑 优势半球 向量
学科领域认知神经科学
1993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学报
ISSN0439-755X
卷号26期号:2页码:70-78
收录类别CSCD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9600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郭念锋,李世强. 认知过程中大脑两半球的协同活动——若干实验结果的分析和再分析[J]. 心理学报,1993,26(2):70-78.
APA 郭念锋,&李世强.(1993).认知过程中大脑两半球的协同活动——若干实验结果的分析和再分析.心理学报,26(2),70-78.
MLA 郭念锋,et al."认知过程中大脑两半球的协同活动——若干实验结果的分析和再分析".心理学报 26.2(1993):70-7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认知过程中大脑两半球的协同活动_若干实验(54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念锋]的文章
[李世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念锋]的文章
[李世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念锋]的文章
[李世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认知过程中大脑两半球的协同活动_若干实验结果的分析和再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