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过程中大脑两半球的协同活动——若干实验结果的分析和再分析

Abstract: 本文对以往裂脑患者、右半球摘除患者和正常被试的若干实验结果进行了综合性的二次分析;同时对双脑协同活动的机制进行了讨论。依据实验资料提出双脑协同话动的两种可能的模式:〈1〉双脑互补模式;〈2〉双脑互扰模式。 统览以往文献,觉得把实验数据的算术平均数或某些概率运算的结果作为大脑一侧优势的指标可能是欠妥当的,因为它忽略了数据本身的性质。依据从三种视野所分别获得的数据可能具有向量性质,故建议: 〈1〉用左、右视野所获数据的向量差作为双脑协同活动中协同程度或协同水平的指标; 〈2〉把三组数据放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分析,把左、右视野数据与中问视野数据之间的夹角差数作为单侧视野相对认知优势的指标。

Keyword: 脑功能一侧化 双脑协同活动 割裂脑 优势半球 向量; Subject Area认知神经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