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来我国儿童发展教育心理学研究的一般水平

Abstract: 利用“1979—1988我国儿童发展教育心理学文献数据库”,根据选定的几项有关质量的指标,分析了十年来儿童发展教育心理学研究的一般水平,发现有些方面有进步,有些方面无进展。进步最大的是统计方法,十年来取得长足进展;被试数量10年内共362665人,工作量巨大,4—16岁是研究的重点。研究方法有进步,目前研究采用的主要方法是实验法,测量法和理论分析法,测量法发展较快;从问题提出的形式看,代表较高水平的研究—深入型研究所占比例呈波浪式下降的趋势,88年下降较为明显,而重复性研究却呈上升趋势。创新型的研究虽然量不大,但有发展,值得进一步探讨;文献著录的引文量明显低于世界平均值,亦明显低于全国平均值。在引文类型上,引证图书略高于引证期刊,这与国内外科技文献引证期刊为主的调查结论不一致。引文文种以中文和英文为主。引证近5年的文献比例较低,文献更新速度较慢,且十年中没有进步。

Subject Area教育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