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运动信息加工模型

Abstract: 视觉运动信息加工是一个复杂的过程。研究者们用不同的方法,分别从各自的角度来研究这一过程,同时也建立了一系列模型。其中早期模型通过研究昆虫和兔子等动物的视觉特征,从神经生理学的角度来描述视觉运动信息加工过程(Reichardt和Barlow等的模型);在早期模型基础上,近期模型则采用较为复杂的数学计算,把运动信息量化,以便能够在计算机上实现。这些模型包括时间协变模型、空间-时间梯度模型、线性运动感受器模型和空间-时间能量模型等。

Keyword: 模型 视觉运动信息 感受器 时间-空间整合; Subject Area感知觉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