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道路上的十年——“现代小学数学”教学实验

Abstract: 本文是对十年来的“现代小学数学”教学实验的初步总结。实验结果表明:1.把作为主体认识对象的客体(小学数学知识)的建构与对主体对客体认识的发展规律的研究有机发结合起来,这一研究小学生数学思维发展的总体设计是可行的、有效的;2.有意识地揭示小学数学知识内在的辩征关系以萌发小学生的辩证思维,不仅有必要,而且有可能;3.心理学研研人员与教学研究人员和广大教师相结合,是进行教学实验的一条比较理想的途径。

Keyword: 小学数学 部分与整体 辨证思维 建构; Subject Area教育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