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觉失匹配负波反映自动加工──感觉道间选择性注意时的新证据

Abstract: 为考察听觉失匹配负波是否反映自动加工,实验改进了视觉和听觉刺激同时呈现的感觉道间选择性注意实验模式,更好地控制了非注意听觉条件。结果发现,在注意与非注意听觉条件下,听觉偏离刺激均诱发出失匹配负波;注意听觉刺激时140-180ms的偏离相关负波与非注意时该时程负波的平均波幅之间无显著差异,而注意时180-220ms的偏离相关负波的平均波幅大于非注意时同一时程之负波;非注意听觉时失匹配负波的平均波幅和峰潜伏期不受视觉道任务难度的影响,该结果为听觉失匹配负波反映自动加工的观点提供了进一步证据。

Keyword: 失匹配负波 自动加工 事件相关电位。; Subject Area认知神经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