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表征过程的一项研究

Abstract: 问题表征是解决问题时理解问题的方式.本研究选用智力数学题为实验作业,通过详细分析34名大学生被试的问题表征环节及他们问题解决的结果,探讨问题表征中的信息加工过程及其对问题解决结果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1)正确的问题表征是解决问题的必要前提,在错误的或者不完整的问题空间中进行搜索不可能求得问题的正确解.(2)问题表征是对问题信息的提取和理解的过程,问题规则在问题表征中起重要作用.(3)在问题表征过程中,导致建构出错误的或者不完整的问题空间的因素包括:信息遗漏(未能将问题的有关信息全部提取出来),信息误解(对某些问题信息做了错误的分析和理解),隐喻干扰(问题信息中潜在的歧义性使被试困惑或误导被试的解题思路)等.

Keyword: 问题表征 问题规则 信息遗漏 信息误解 隐喻干扰; Subject Area认知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