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数学问题解决与心理表征
纪桂萍; 焦书兰; 何海东
摘要本研究的目的是揭示数学能力和心理表征之间的关系。我们的假设是数学成绩好的儿童心理表征能力也强。参加实验的被试是64名在校的小学5年级学生,他们的年龄是11─12岁,男女各半。数学测验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需要直接空间表象操作的题目,另一部分是需要逻辑推理和图式知识进行计算的应用题。心理表征能力用的是两项空间表象操作测验:FormBoardTest(FT)和SurfaceDevelopmentTest(ST)。结果表明儿童的数学测验成绩和空间表征能力呈正相关,数学测验成绩得分高的儿童空间表征测验的得分也高,说明小学生数学问题解决能力与空间表象操作能力有密切的关系。
关键词问题解决 心理表征 空间表象 心理操作
学科领域教育心理学
1996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发展与教育
ISSN1001-4918
期号1页码:29-32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9696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纪桂萍,焦书兰,何海东. 小学生数学问题解决与心理表征[J]. 心理发展与教育,1996(1):29-32.
APA 纪桂萍,焦书兰,&何海东.(1996).小学生数学问题解决与心理表征.心理发展与教育(1),29-32.
MLA 纪桂萍,et al."小学生数学问题解决与心理表征".心理发展与教育 .1(1996):29-3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小学生数学问题解决与心理表征.pdf(264KB)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纪桂萍]的文章
[焦书兰]的文章
[何海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纪桂萍]的文章
[焦书兰]的文章
[何海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纪桂萍]的文章
[焦书兰]的文章
[何海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小学生数学问题解决与心理表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