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忘症研究百年评述

摘要: 本文回顾了百年来遗忘症研究的状况,并将其分为四个阶段:①上个世纪80年代至本世纪20年代末,为遗忘症发现及研究早期,主要是临床医学对遗忘症的研究,而对心理学对遗忘的研究较少问津,心理学与临床医学对遗忘症的研究为两个不同领域,相互交流很少,妨碍了彼此的发展.这时期Korsakoff等人的研究初步确定间脑结构与记忆的关系.②本世纪30年代,心理学与临床医学对遗忘症的研究开始出现融合的迹象.③50年代初至60年代末,临床医学对遗忘症研究取得了一些突破性进展,人类大脑颞叶与记忆功能之间初步建立关系.在这时期,一些主流心理学家参与了遗忘症研究.④70年代初至现在,临床医学与心理学对遗忘症或记忆研究完全融为一体,大批心理学家参与遗忘症的研究,临床医学家也运用心理学的理论和方法开展遗忘症研究.这时期Warrington等人的工作最为引人注目,她们开创了当代内隐记忆研究.并对今后遗忘症研究和记忆研究的发展方向进行了讨论.

关键词: 遗忘症 心理学 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