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义联系类型和强度对预期推理生成的制约作用

Abstract: 首先采用开放式问卷实验方法,由被试生成日常生活中的事件以及组成这些事件的各种活动和活动的参加者。然后,对这些事件熟悉性、对活动的典型性和可区分性三个维度进行主观评价,形成事件以及每个事件活动序列,并据此编制实验材料。实验主要考察活动的典型性和可区分性对于熟悉性高的事件的预期推理的影响,以及不同工作记忆能力的被试进行事件预期推理时的加工模式。实验结果表明:(1)高工作记忆能力的被试对事件的预期量小于低工作记忆能力的被试。(2)高可区分性的活动对事件的预期作用强;高典型性且低可区分性的活动对事件的预期作用弱,其效果与低典型性且低可区分性的活动对事件的预期作用无显著差异。(3)事件对高典型性的活动都有较强的预期。

Keyword: 预期推理 世界知识 语义联系 工作记忆; Subject Area认知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