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与汉字识别

Abstract: 以速示的方法,在单侧视野呈现单字词和双侧视野同时呈现单字词的条件下,比较了有听力的被试和聋人被试在汉字识别时大脑两半球机能的非对称性。结果表明,有听力的被试表现为右侧视野(左侧大脑半球)的优势效应、而聋人被试则表现出相反方向的大脑半球的优势功能。但聋人被试左侧大脑半球的功能明显降低,而右侧大脑半球的功能与有听力的被试相比几乎是同等的。表明言语知觉的缺失严重地阻碍了以语音为中介的左侧大脑半球功能的正常发展。

Subject Area心理语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