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码非相关词对是否具有半球对称性?一项近红外光学成像的研究(英文)

其他题名: Hemispheric Asymmetry for Encoding Unrelated Word Pairs?A Functional Near - infrared Spectroscopy Study

摘要

目的 本研究采用近红外光学成像技术(fNIRS),探讨双侧前额叶在非相关词对的语义编码过程中的作用。方法 48名被试者分别在深、浅加工2种实验条件下对非相关词对进行编码,光学成像器即时记录在前额叶皮层,波长为760nm和850nm的漫射光强变化,以此推测相应脑组织的血容量变化。结果 与浅加工相比,在深加工条件下,双侧前额叶中与背外侧前额叶相对应区域的血容量变化都较为明显,尤其是左侧前额叶。本研究结果并不完全支持HERA模型,但与其它相关的脑成像研究结果相似。结论 材料的特异性是影响记忆编码中半球一侧化的重要因素,当需要对刺激间的联系进行加工时,右侧前额叶也会参与记忆的编码过程。本研究还提示fNIRS技术可用于记忆等脑高级认知功能的研究。

关键词: 功能近红外光学技术 前额叶 非相关词对 记忆的编码与提取半球不对称性模型 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