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码非相关词对是否具有半球对称性?一项近红外光学成像的研究(英文)
其他题名Hemispheric Asymmetry for Encoding Unrelated Word Pairs?A Functional Near - infrared Spectroscopy Study
杨炯炯; 曾少群; 骆清铭; 管林初; 匡培梓; 龚辉; Lichty Wemara; Chance Britton
摘要

目的 本研究采用近红外光学成像技术(fNIRS),探讨双侧前额叶在非相关词对的语义编码过程中的作用。方法 48名被试者分别在深、浅加工2种实验条件下对非相关词对进行编码,光学成像器即时记录在前额叶皮层,波长为760nm和850nm的漫射光强变化,以此推测相应脑组织的血容量变化。结果 与浅加工相比,在深加工条件下,双侧前额叶中与背外侧前额叶相对应区域的血容量变化都较为明显,尤其是左侧前额叶。本研究结果并不完全支持HERA模型,但与其它相关的脑成像研究结果相似。结论 材料的特异性是影响记忆编码中半球一侧化的重要因素,当需要对刺激间的联系进行加工时,右侧前额叶也会参与记忆的编码过程。本研究还提示fNIRS技术可用于记忆等脑高级认知功能的研究。

关键词功能近红外光学技术 前额叶 非相关词对 记忆的编码与提取半球不对称性模型 记忆
学科领域心理语言学
2005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航天医学与医学工程
卷号18期号:05页码:318-323
收录类别CSCD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9820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通讯作者杨炯炯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炯炯,曾少群,骆清铭,等. 编码非相关词对是否具有半球对称性?一项近红外光学成像的研究(英文)[J]. 航天医学与医学工程,2005,18(05):318-323.
APA 杨炯炯.,曾少群.,骆清铭.,管林初.,匡培梓.,...&Chance Britton.(2005).编码非相关词对是否具有半球对称性?一项近红外光学成像的研究(英文).航天医学与医学工程,18(05),318-323.
MLA 杨炯炯,et al."编码非相关词对是否具有半球对称性?一项近红外光学成像的研究(英文)".航天医学与医学工程 18.05(2005):318-3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编码非相关词对是否具有半球对称性_一项近(32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炯炯]的文章
[曾少群]的文章
[骆清铭]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炯炯]的文章
[曾少群]的文章
[骆清铭]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炯炯]的文章
[曾少群]的文章
[骆清铭]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编码非相关词对是否具有半球对称性_一项近红外光学成像的研究_英文_.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