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提示条件下的视空间注意脑机制研究

Abstract: 采用干扰"提示-目标"的视觉实验范式,分别以汉字和范围提示不同等级的搜索范围,通过事件相关电位(ERP)技术研究16名青年被试的视觉空间注意脑机制.结果发现,汉字提示的反应时明显长于范围提示,且在外部干扰条件下,范围提示的靶刺激识别速度优势更为突出;同时,范围提示和汉字提示下靶刺激识别的早期调控分别受干扰类型的影响.与范围提示相比,汉字提示下的靶刺激引起后部P1增强和N1抑制以及P2增强,外部干扰时,汉字提示与范围提示的差异不明显,而在内部干扰时,范围提示和汉字提示的差异增大,表明在靶识别难度增加(内部干扰)时,范围提示和汉字提示下的靶刺激消耗的前额叶资源有显著差异,本研究有力地证明了汉字提示与范围提示具有不同的加工机制.

Keyword: 视觉注意 提示等级 事件相关电位 文字提示 范围提示; Subject Area认知神经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