顿悟的大脑机制

Alternative Title: NEURAL CORRELATES OF INSIGHT

Abstract: 自从柯勒1917年提出顿悟的概念以来,这个问题一直吸引着心理学家的关注.但有关顿悟过程的精确的大脑机制却始终未被触及.从心理过程上看,顿悟是一个瞬间实现的、问题解决视角的"新旧交替"过程;它包含两个方面,一是新的有效的问题解决思路如何实现,二是旧的无效的思路如何被抛弃(即打破思维定势).我们以谜语作为材料,利用功能性磁共振成像(fMRI)技术精确记录了人类的大脑在实现顿悟的一瞬间的活动状况.结果显示顿悟过程激活了包括额叶、颞叶、扣带前回以及海马在内的广泛脑区.根据各方面的综合证据,该文认为:顿悟过程中,新异而有效的联系的形成依赖于海马,问题表征方式的有效转换依赖于一个"非语言的"视觉空间信息加工网络,而思维定势的打破与转移则依赖于扣带前回与左腹侧额叶.

Keyword: 顿悟 事件相关 fMRI 问题解决; Subject Area认知神经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