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老化视觉空间注意等级效应脑机制的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The scale effect of brain mechanism of aging on visual spatial attention

Abstract: 目的:应用"提示-目标"的视觉实验范式,以汉字提示不同等级的搜索范围并设置干扰,通过事件相关电位技术研究视觉注意年老化脑机制.方法:用青年和老年人各16名为受试对象,背景由三个同心圆组成,提示为汉字"大"、"中"、"小",刺激材料是随机选取的大写英文字母,组成3个同心圆圈."T"为靶刺激,"T"不是唯一的,受试对象按照提示搜索提示范围上的靶刺激,忽略其它范围里的"T".结果:随着提示等级的减小,两组反应时均加快,而早期ERP成分P1与N1波幅均增大,与青年组相比,老年组反应时更长,且后部P1显著增强和N1明显抑制,老年组前部P2成分亦受到显著抑制,这种抑制不仅表现在波幅上,还表现在波形的不规则和不稳定.结论:老年受试对象随任务的复杂度增加需要消耗更多的资源,与年老化的"复杂度效应"一致.老年组P2成分的显著抑制为首次发现,表明老年组受试对象对靶刺激的评估识别能力降低,提示年老化可能导致视觉空间注意的前脑区功能缺陷.

Keyword: 年老化 视觉注意 提示等级 复杂度效应 P2成分 事件相关电位; Subject Area认知神经科学 ; 老年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