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留守儿童抑郁的特点及影响因素
其他题名A study on depression characteristics and its influencing factors in children left in rural areas
高文斌; 王婷; 刘正奎; 王香玲
通讯作者邮箱liuzk@psych.ac.cn
心理所单位排序1
摘要

目的 了解农村留守儿童抑郁的特点并探讨其影响因素。方法 对取自重庆、贵州两地乡镇的667名农村留守及非留守儿童(包括小学五年级、初二和高一共三个年级)进行抑郁水平及相关因素的调查。结果 在五年级和高一年级中,留守儿童的抑郁得分[(42.90±8.27)分,(43.66±8.16)分]显著高于非留守儿童[(38.45±7.80)分,(42.17±6.90)分],而在初二组中差异不显著。父母外出打工时儿童的年龄阶段在高一学生中主效应显著(F(4,188)=7.50,P〈0.01)。各年级均显示父母在儿童2岁或2岁以下时离开,儿童的抑郁水平最高[分别为(44.39±8.44)分,(43.75±7.09)分,(49.04±9.63)分]。父母在打工期间与儿童的联系频次在五年级学生中主效应边缘显著(F(4,169)=2.09,P=0.08),在高一学生中主效应显著(F(4,228)=2.83,P〈0.05)。在初二和高一年级中,联系频次低于每月一次的儿童抑郁水平显著高于其他组儿童(P〈0.05)。结论 为了保护农村留守儿童的健康发展,需要对其进行适当的心理干预。父母在儿童的早期最好避免与其长期分离,外出打工后要尽量加强与孩子的联系,将有助于缓解留守儿童的抑郁情绪

关键词抑郁 影响因素 留守儿童
学科领域健康心理学
2007
语种中文
DOI10.3760/cma.j.issn.1674-6554.2007.03.019
发表期刊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卷号16期号:3页码:238-240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SCD
资助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CSCD记录号CSCD:2973467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2[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0038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通讯作者刘正奎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高文斌,王婷,刘正奎,等. 农村留守儿童抑郁的特点及影响因素[J].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2007,16(3):238-240.
APA 高文斌,王婷,刘正奎,&王香玲.(2007).农村留守儿童抑郁的特点及影响因素.中国行为医学科学,16(3),238-240.
MLA 高文斌,et al."农村留守儿童抑郁的特点及影响因素".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16.3(2007):238-24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农村留守儿童抑郁的特点及影响因素.pdf(40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文斌]的文章
[王婷]的文章
[刘正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文斌]的文章
[王婷]的文章
[刘正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文斌]的文章
[王婷]的文章
[刘正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农村留守儿童抑郁的特点及影响因素.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