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岁儿童意图状态推理中的偏差现象
其他题名The Curse of Intention Reasoning in 3-to 5-year Children
李晶1; 刘希平1
通讯作者邮箱lucy0579@yahoo.com.cn
摘要做出选择与坚持选择是决策活动的两个重要阶段。跨期选择源于经济学领域对成人对发生在不同时间点的结果"做出选择"过程的研究;延迟满足则源于心理学领域对儿童为获得未来较大收益而抵制当前诱惑的"坚持选择"过程的研究。二者均致力于研究与时间相关的决策活动,从不同视角关注个体的冲动性与自我控制,但鲜见学者对二者异同的系统比较。本文着重从研究方法、认知机制与神经基础入手探讨了二者的异同,冀为两个研究领域协同发展、共同促进人类远见的培养与实践提供科学的理论支持。
关键词心理理论 意图推理 偏差
学科领域发展心理学
2010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科学
ISSN1671-6981
期号4页码:955-958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3989868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2011CB711002)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170976 ; 31300843) ; 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SCX2-EW-J-8) ; 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人文社科项目(20138012501) ; 北京市重点学科建设项目资助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4355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通讯作者刘希平
作者单位1.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2.中科院心理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晶,刘希平. 3-5岁儿童意图状态推理中的偏差现象[J]. 心理科学,2010(4):955-958.
APA 李晶,&刘希平.(2010).3-5岁儿童意图状态推理中的偏差现象.心理科学(4),955-958.
MLA 李晶,et al."3-5岁儿童意图状态推理中的偏差现象".心理科学 .4(2010):955-95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3_5岁儿童意图状态推理中的偏差现象_李(58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晶]的文章
[刘希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晶]的文章
[刘希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晶]的文章
[刘希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3_5岁儿童意图状态推理中的偏差现象_李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