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认知方式对女大学生心理旋转能力的影响

Alternative Title: The Influence of Field Cognition Mode on Female University Students’Mental Rotation Ability

Abstract: 采用 2×4 混合实验设计,以复合字母为刺激材料,场认知方式和旋转角度为自变量,正镜像判断任务的正确率和反应时为因变量,考察不同场认知方式对女大学生心理旋转的影响。 结果发现:随着旋转角度的增加,个体的反应时延长,正确率降低;在正确率上还表现出显著的场认知方式的主效应以及场认知方式与旋转角度的交互作用, 在四种旋转角度条件下场独立女大学生的正确率都明显高于场依存女大学生。场认知方式影响女大学生的心理旋转能力,但其影响模式与以往关于场认知方式对男女混合群体空间能力的影响模式不尽相同。 该研究为深入认识场认知方式与空间能力性别差异的关系提供了一种新的视角,对女性空间能力的教育培训也有一定的启示。

Keyword: 场认知方式 女大学生 心理旋转能力; Subject Area认知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