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在灾后心理援助中的作用——以2009年母亲节“希望花”项目为例

Abstract: 目的:探讨社会工作在震后心理援助中的作用,考察手工制作丝绒康乃馨对极重灾区群众心理健康的影响。方法:采用测量和筛查创伤后应激障碍的PCL-C量表和测量一般心理症状(主要包括焦虑和抑郁)的HSCL-25为测量工具,以永兴板房区灾民70人为对象(主要是成年女性),在丝绒花制作活动前后进行两次问卷调查。结果:手工制作丝绒花活动对于缓解一般的心理症状(焦虑和抑郁)作用不大,但却显著降低了PTSD的症状,主要表现为"闪回"和"过度警觉"反应的减少。结论:诸如丝绒花的手工制作活动可以有效降低地震造成的PTSD症状。

Keyword: 社会工作 心理援助 地震 PTSD 心理健康; Subject Area创伤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