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养老方式下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的比较研究
其他题名A compartive study on mental health of the elderly in different styles of providing for the aged
吴振云; 李娟; 许淑莲
摘要目的 比较不同养老方式下老年人的心理健康状况 ,并分析其相关因素。方法 采用自编老年心理健康问卷 ,评定对象为 441例年龄 55~ 1 0 6岁集中养老者和 1 0 1 0例年龄 55~ 96岁北京城区居家养老者。结果 两类养老方式下老年人的心理健康状况具有类似特点 :心理健康水平有随教育程度的提高而改善的趋势 ; 年龄差异不显著。居家养老者心理健康状况明显好于集中养老者。结论 两类养老方式最大区别在于养老机构中亲情纽带作用减弱 ,老年人缺少天伦之乐 ,容易产生负性情绪 ,使心理健康水平下降。这提示当前养老机构应重视对老年人的精神慰藉 ,物质与精神养老相结合已提到日程。
关键词老年人 养老方式 心理健康 精神慰藉
2003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中国老年学杂志
ISSN1005-9202
卷号23期号:11页码:713-715
收录类别ASPT来源刊 CJFD收录刊
资助项目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基金项目(200303);; 北京市老龄问题研究中心资助
附注To compare mental health of the elderly in different styles of providing for the aged and analyze its related factors.Methods:441 subjects were in the range of 55~106 years old living in the organization of providing for the aged and 1010 subjects were in the range of 55~96 years old living at home from Beijing urban area. They were evaluated with mental health inventory for Chinese elderly.Results The characteristics of mental health of the elderly in different styles of providing for the ag...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766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振云,李娟,许淑莲. 不同养老方式下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的比较研究[J]. 中国老年学杂志,2003,23(11):713-715.
APA 吴振云,李娟,&许淑莲.(2003).不同养老方式下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的比较研究.中国老年学杂志,23(11),713-715.
MLA 吴振云,et al."不同养老方式下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的比较研究".中国老年学杂志 23.11(2003):713-71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不同养老方式下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的比较研(150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振云]的文章
[李娟]的文章
[许淑莲]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振云]的文章
[李娟]的文章
[许淑莲]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振云]的文章
[李娟]的文章
[许淑莲]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不同养老方式下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的比较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