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
城乡高中生感知的课堂气氛、学习自我效能感与学习动机关系的比较研究
董黎明
2010-05
摘要学习动机对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都有很重要的影响,学习动机也是教育者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课堂气氛与学习自我效能感是影响学习动机的两个重要变量。课堂气氛对学习动机的影响受到了很多国外研究者的重视,但国内还未见到有公开发表的课堂气氛量表。关于自我效能感与学习动机的研究多是对学生整体学习情况进行的,而不同科目之间有不同的动机结构,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学科,其广泛适用性得到了研究者的格外关注,成为研究语言学科的代表。数学作为一门逻辑学科,其动机结构可能不同于英语这种语言学科。因此,有必要在英语和数学学科上分别对课堂气氛、学习自我效能感与学习动机之间的关系进行研究。另外,农村高中生家庭教育资源比较贫乏,其生活环境也不同于城市高中生,这种差异是否会在动机结构上有所表现,就需要在城乡高中生之间进行比较研究。研究得出的主要结果如下:(1)修订的课堂气氛量表整体上适用于中国被试,但在维度划分上有所不同。(2)在英语学科上,农村高中生感知的自主支持对学习自我效能感和掌握目标的预测作用都显著大于城市高中生。(3)在数学学科上,农村高中生感知的自主支持对学习自我效能感的预测作用显著大于城市高中生。(4)城乡高中生的学习自我效能感对掌握目标在两门学科上都有很显著的正向预测作用,城市高中生都显著大于农村高中生。 
学科领域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关键词高中生 课堂气氛 学习自我效能感 学习动机
学位类型硕士
语种中文
学位专业心理学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0204
专题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董黎明. 城乡高中生感知的课堂气氛、学习自我效能感与学习动机关系的比较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城乡高中生感知的课堂气氛、学习自我效能感(613KB)学位论文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黎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黎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黎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