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人脸追踪中的身份加工

Keyword: 身份加工 多人脸追踪 注意 强制性过程 资源共享

Abstract: 以往研究表明,多物体追踪任务中追踪目标的身份再认绩效很差(Pylyshyn,2004)。本研究使用同样的范式较系统地探查了人脸追踪中的身份加工机制,以及身份加工对追踪的影响。实验1要求被试识记目标人脸,结果发现追踪后的人脸再认正确率显著高于猜测概率水平,但低于静止条件下的人脸再认正确率。实验2比较了多张不同正立人脸、多张不同倒立人脸和多张相同正立人脸的追踪绩效,发现多张正立人脸的追踪绩效显著低于其他条件下的追踪绩效,提示追踪中强制性的人脸身份加工与追踪任务竞争注意资源。实验3进一步发现,只有目标人脸得到了身份信息的编码。实验4发现,在人脸身份动态变化的追踪条件下,被试的追踪绩效显著下降,提示身份加工在追踪过程具有一定的强制性。实验5发现,注意资源可以在追踪任务和身份加工之间进行调控和分配。本研究的实验结果说明了注意系统对人脸加工的偏向性,对人脸的追踪不同于对普通物体的追踪。

Subject Area基础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