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面孔情绪整体编码中个体面孔的加工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心理学会会议论文集

Abstract

在与周围环境进行交互时,我们经常遇到大量相似物体,但是我们的视觉系统并非对场景中的所有元素进行一一表征。基于注意资源有限以及短时记忆容量的限制,视觉系统必须对外界输入的大量冗余信息进行压缩,以概要统计信息表征场景中相似的特征。人们不仅能从大小、线条朝向等低水平特征中提取平均大小、朝向等信息,也能从一系列面孔等高水平特征中提取平均情绪、身份等信息。这一现象中最有趣的是,人们通常不能识别集合中的单一项

Keyword: 面部表情 个体表征 整体表征 加工资源 扩散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