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质酮对条件性恐惧的影响依赖于情境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会议论文集

Abstract

糖皮质激素对创伤后遗症的治疗价值备受质疑。实验采用条件性恐惧动物模型来评估应激后注射一次高剂量皮质酮所引起的长时程行为效应。结果显示条件性恐惧训练后第3天,皮质酮能降低大鼠在高架十字迷宫的焦虑行为以及在非创伤环境的恐惧反应,但不影响动物在创伤环境的恐惧反应。此外,当消退训练在创伤环境进行,皮质酮能减轻大鼠在非创伤环境的恐惧反应(续新),却增加在创伤环境恐惧反应的自发恢复;而当消退在非创伤环境发生,

Keyword: 糖皮质激素 条件性恐惧 续新 自发恢复 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