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生子和独生子有无差异?对青少年偏差行为及其家庭和同伴因素的比较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会议论文集

Abstract

双生子设计对于促进遗传和环境因素对于人类发展的作用的了解有着重要价值。不过双生子的成长在生理上和心理上可能都与独生子存在差异(Rutter&Redshaw,1991)。一方面,与独生子相比,双子可能会面临更多的产前和围产期的风险,他们的出生体重往往低于平均值,他们不得不分享父母的关注。另一方面,由于双生子之间的关系,通过彼此的社会支持和互动他们可能会有更好的社会环境。因此对于双生子成长有两种假设。

Keyword: 双生子 独生子 偏差行为 教养 同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