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表情的时长:掩藏时泄露的表情有多快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心理学会会议论文集

Abstract

微表情是一种快速泄露的表情,反映了一个人真实的情绪。它是一种十分特殊的表情类型,是探索人类面部表情特点与应激反应方式的一个窗口,同时在测谎、安全、临床方面有潜在的重大应用价值。但是,微表情的时长问题一直悬而未定,不同的研究者使用不用的时长来筛选或者模拟微表情,这使得微表情研究的交流与进一步发展受到阻碍。本研究尝试诱发足够的微表情,分析其时间特点。研究采用"中性抑制"的范式:被试无论感受到什么样的情

Keyword: 微表情 时长 发动阶段 快速泄露的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