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词-名词短语引导的视觉搜索中的眼动

其他题名: Eye movements in visual search for target specified by adjective-noun spoken phrase

摘要:使用听觉指导语的视觉搜索研究表明,语言背景可以产生递进式的加工策略,从而使标准的特征组合搜索任务更加高效(Spivey, Tyler, Eberhard, & Tanenhaus, 2001),而听觉信息的语速在此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Gibson, Eberhard & Bryant, 2005)。本研究考察了视觉刺激的特征对听觉形式的形容词-名词短语指导下的视觉搜索的影响。被试听到由形容词(颜色)和名词组成的短语,然后点击最为匹配的物体。每次呈现的六个物体中,包含目标物体(既符合形容词也符合名词),零到三个竞争物体(符合形容词但不符合名词)以及四到两个干扰物体(既不符合形容词也不符合名词)。当视觉刺激中包含不只一个符合形容词描述的物体时,反应时更长。与只包含目标物体和干扰物体的条件相比,包含多个符合形容词的物体的条件下也表现出眼动模式上的差异。具体表现为对目标的眼跳潜伏期更长,首次眼跳落在目标上的比例更低。以上结果表明,视觉刺激的特征的确会影响听觉指导下的视觉搜索:只有一个物体符合形容词的情况下,发现正确的目标是很容易的;当视觉情境包含不只一个符合形容词的物体时,对目标的识别会更慢,而且视觉注意会分散到竞争物体上去。以上发现可能的成因是,当多个物体符合形容词描述时,对形容词和名词的整合和/或对特定的目标进行搜索会更加困难。

关键词: 形容词-名词短语 视觉刺激特征 视觉搜索 眼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