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合成词的加工机制研究

中文摘要: 关于汉语合成词的研究,基本证明合成词加工过程中涉及语素意义及整词意义的加工,然而对这两者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迄今仍然所知甚少。本项目将采用行为学实验,结合事件相关电位技术(ERP)和功能磁共振成像(fMRI)直接考察合成词加工过程中,各层次表征信息的动态激活过程,并考察词汇加工过程中涉及的脑区激活分布模式。本项目将探讨以下几个问题:(1)在正字法加工阶段是否同时存在着整词表征和词素表征,这两者的相互作用关系是什么?(2)在语音加工阶段是否存在整词表征和词素表征及这两者的相互关系。(3)合成词的语义表征结构是怎样的,词汇语义整合是如何完成的?通过回答上述问题,本项目将可以揭示合成词加工的表征信息结构及其神经机制。

关键词: 词汇识别 N200重复效应 视觉记忆 刺激间隔 ERP; 项目经费22

URL查看原文

结题摘要本项目在之前的研究基础上,采用具有高时间分辨率的事件相关电位(ERP)技术,着重考察词汇识别中的N200重复效应。其具体功能意义是什么,是否是汉语词汇加工中所独有的现象,以及此N200效应受哪些因素影响?从而通过对这一电生理成分及其功能的理解,进一步了解词汇的加工机制。 本项目包括七个研究。研究一发现整词重复与词素重复都可以诱发N200效应,但词素重复条件下的N200潜伏期延长,说明基于整词的加工通路及基于词素的加工通路都是存在的,并且基于整词的加工在时间进程上具有一定优势。研究二进一步证明N200效应仅受重复启动影响,语义启动或语义任务都对这一成分没有影响。研究三以汉字为实验材料,发现汉字刺激可以诱发N200重复效应,N200效应受刺激呈现时间及刺激间隔影响。此外,当启动字与目标字非常相似时,也可以诱发N200效应。根据这一结果可以推测,字词诱发的N200重复效应与面孔N250r效应是一致的,均反映了视觉记忆中对相应刺激的识别。研究四提高了重复刺激的发生概率,同时操纵了启动-目标刺激间隔,考察概率及刺激间隔对N200效应的影响。结果发现重复刺激概率的提升,并没有影响N200效应。并且刺激间隔最小与最大条件下的N200效应相当。研究五调节了词汇的笔画数目,从而改变视觉复杂程度,考察视觉复杂度对N200的影响。结果发现,低复杂条件下没有引起N200重复效应,而中度复杂及高度复杂条件下,均引起了N200效应。此外,只有中度复杂条件下,引起了经典的N400效应。实验结果证实了视觉信息的复杂程度对N200效应的影响,进一步说明N200与视觉记忆有关。研究六考察了汉语母语者的英文单词认知机制,发现了类似于汉语字词的N200重复效应。但未发现典型的N400启动效应。研究七采用掩蔽启动范式,考察具有不同视觉复杂度的汉语词汇加工是否存在差异。在P150成分上表现出经典的重复启动效应,即重复条件相比于控制条件,波幅减小。而不同视觉复杂度之间,波形没有差异。 基于以上研究,我们得出以下推论:N200重复效应反映了基于视觉记忆的词汇识别,并且对词汇的这种视觉识别是一种自发的过程,不易受到实验任务的影响。词汇的基于视觉记忆的识别,在某些情况下与语义水平上的识别是可以分离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