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心理素质量表在医科大学生中应用的信度和效度分析
其他题名Reliability and validity of innovative psychological diathesis scale in medical students
王黎恩; 王极盛
摘要目的:评价创新心理素质量表在医科大学生中的应用及其信度、效度分析。方法:采用创新心理素质量表于2004-03对北京大学医科部本专科学生957人进行问卷调查,该量表包括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竞争心3个子量表,每个子量表均由20个项目组成,采用5级评分标准,从1~5分别表示无、偶尔、时有、经常、总是。将3个子量表所含项目的评分之和除以其项目数作为该子量表得分。结果:在纳入数据的957人中,创新意识子量表有效数据为873人; 创新能力子量表有效数据为860人; 竞争心子量表有效数据为871人。①医科大学生创新心理素质状况:整体状况良好,其中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竞争心的平均分在3.00(不包括3.00)以上的,即处于中等偏上水平的分别占总体的58.9%、57.0%、67.3%。②创新意识子量表各项目与总分的相关系数均在0.504~0.780之间; 创新能力子量表各项目与总分的相关系数均在0.491~0.787之间。竞争心子量表中,除第58项与其总分的相关系数为0.354,其余项目与总分的相关系数均在0.481~0.821之间。③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竞争心3个子量表的α信度系数分别为0.9456,0.9486,0.9447,Guttman分半系数分别为0.9121,0.8987,0.9148,Spearman-Brown分半系数分别为0.9130,0.8996,0.9172。④内容效度和因素分析:3个子量表内容效度均较好。3个子量表都有一个特征值最大的因素可以说明该子量表的主要成分,均为单因素可以解释的,且每个子量表的项目在该子量表的这一因素上的负荷值均较高,说明创新心理素质各子量表具有较好的结构效度。结论:创新素质量表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与竞争心量表3个子量表,经检验均具有较高的信度、效度。而且医科大学生的创新心理素质整体处于中等偏上水平。创新心理素质量表的信度效度结果均达到统计学标准,可以在大学生创新心理素质的评估中应用。
关键词心理 学生 意识 医科 竞争行为
学科领域心理测量
2006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中国临床康复
ISSN1671-5926
卷号10期号:10页码:51-53
收录类别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ASPT来源刊 CJFD收录刊
附注AIM: To evaluate the application of Innovative Diatheses Scale on college students of medicine and analyze the reliability and validity of the scale. METHODS: Totally 957 undergraduates or junior college students from Peking University Health Science Center were surveyed by Innovative Diatheses Scale during March 2004. The scale consisted of three subscales: innovative consciousness subscale, innovative ability subscale and competitiveness subscale. Each of them included 20 items, and was scored by 5 grades...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3048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黎恩,王极盛. 创新心理素质量表在医科大学生中应用的信度和效度分析[J]. 中国临床康复,2006,10(10):51-53.
APA 王黎恩,&王极盛.(2006).创新心理素质量表在医科大学生中应用的信度和效度分析.中国临床康复,10(10),51-53.
MLA 王黎恩,et al."创新心理素质量表在医科大学生中应用的信度和效度分析".中国临床康复 10.10(2006):51-5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创新心理素质量表在医科大学生中应用的信度(178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黎恩]的文章
[王极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黎恩]的文章
[王极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黎恩]的文章
[王极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创新心理素质量表在医科大学生中应用的信度和效度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