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教养方式与青少年人格特点的关系
其他题名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arental Rearing and Adolescent Personality Traits
王中会; 罗慧兰; 张建新
摘要目的:探讨父母教养方式与青少年的人格的关系。方法:以湖南、四川、福建、北京四地的637名初二、高二学生为调查对象,采用父母养育方式评价量表(EMBU)和中国人的个性量表(CAPI)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在青少年人格特点方面,女生的神经质均数显著高于男生(t=2.923,P<0.01),而男孩的人际和谐性、面子、防御性的均数显著高于女孩(t=2.049,P<0.05; t=2.904,P<0.01; t=2.103,P<0.05)。独生子女的外倾性、开放性、宜人性方面的均数显著高于非独生子女(t=3.577,P<0.001; t=3.787,P<0.001; t=4.041,P<0.001)。父母教养方式的各因素与青少年人格各因素之间的相关系数较多达到显著性水平。经回归分析表明,父母的情感温暖和理解对青少年的外倾性、宜人性、责任心有积极作用; 父亲的惩罚和母亲的拒绝否认对青少年的宜人性、人际关系有消极作用。结论:父母教养方式对青少年人格特点有显著影响。
关键词父母教养方式 人格特点 青少年
学科领域人格心理学
2006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ISSN1005-3611
卷号14期号:3页码:315-317
收录类别ASPT来源刊 CJFD收录刊
附注Objective: To examin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arental rearing and adolescent personality traits. Methods: A sample of 637 adolescents was tested by CAPI and EMBU. Results: Neuroticism of girls is higher than that of boys, but interpersonal harmony, face and defensiveness of boys is higher than those of girls. Extraversion, openness and agreeableness of only child is higher than those of other adolescents. Most correlations between parental rearing and Adolescent personality traits are significant. Parenta...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3082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中会,罗慧兰,张建新. 父母教养方式与青少年人格特点的关系[J]. 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006,14(3):315-317.
APA 王中会,罗慧兰,&张建新.(2006).父母教养方式与青少年人格特点的关系.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14(3),315-317.
MLA 王中会,et al."父母教养方式与青少年人格特点的关系".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14.3(2006):315-3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父母教养方式与青少年人格特点的关系.pd(142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中会]的文章
[罗慧兰]的文章
[张建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中会]的文章
[罗慧兰]的文章
[张建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中会]的文章
[罗慧兰]的文章
[张建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父母教养方式与青少年人格特点的关系.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