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儿童期到青少年期欺负与受欺负的联合发展轨迹:平行的潜类别增长模型

摘要

校园欺负在中小学发生普遍,是影响儿童和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风险因素。以往研究表明,欺负与受欺负在个体身上同时发生并随时间推移不断变化。理解二者的联合纵向发展轨迹对校园欺负和受欺负的预防和干预有重要意义。本研究首次通过为期四年的追踪研究,考察从儿童期过渡到青少年期,欺负与受欺负的联合发展轨迹、轨迹类别的性别和年级差异,以及各个轨迹类别欺负/受欺负具体形式(言语欺负/受欺负、关系欺负/受欺负、身体欺负/受欺负)的变化。来自合肥市的775名青少年参加了四次重复测量。第一次测量时的平均年龄为10.90岁,SD=1.12,男生占69.5%。结果表明,儿童欺负与受欺负存在四种不同的联合发展轨迹:卷入组(欺负与受欺负都随时间推移由低升到高,占总体7.6%)、抽离组(欺负与受欺负都随时间推移由高降到低,6.1%)、受欺负组(受欺负水平一直较高,而欺负水平则一直较低,13.2%)和非卷入组(欺负与受欺负一直保持着稳定低水平,73.1%)。男生更可能属于卷入组、抽离组和受欺负组;女生更可能属于非卷入组。轨迹类别不存在显著的年级差异。此外,对卷入组的受欺负而言,关系受欺负和身体受欺负在四年时间内不断上升,而言语受欺负一直保持着中等-稳定水平。对卷入组的欺负而言,三种欺负亚类型均在四年时间内不断上升。其他轨迹类别的欺负和受欺负亚类型与总体趋势基本保持一致。这些结果表明,欺负与受欺负水平随时间推移不断变化且在不同的个体间存在较大的异质性;男生更多卷入欺负和受欺负;欺负与受欺负的亚类型基本保持着一致的发展趋势。研究结果对于校园欺负的预防和干预工作具有重要启示。

关键词: 欺负 受欺负 联合发展轨迹 儿童 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