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社会心理学中的社会困境
其他题名Advance in Research on Social Dilemmas:Evidence from Experimental Social Psychology
刘长江; 李岩梅; 李纾
摘要

社会困境是指个体理性会导致集体非理性这样的情境。大量实证研究考察社会困境中合作行为的机制,然而缺乏系统的理论框架。实验室研究中所用的社会困境可以从4个方面来分类:“给-游戏”与“拿-游戏”、两人困境与多人困境、对称与非对称困境以及重复与非重复困境。综合而言,以往实验研究主要从个体差异、任务结构以及知觉与策略等3个方面考察影响社会困境的因素,这些影响因素可以整合在一个概念框架中。未来的研究尚需要联合多个学科,澄清研究变量之间的关系,并继续丰富相关概念和理论。

关键词社会困境 决策 合作
学科领域社会心理学
2007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科学进展
ISSN1671-3710
卷号15期号:2页码:379-384
资助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06JCXLX003) ; 人事部留学回国人员科技择优资助优秀类项目资助
附注

Social dilemmas are situations in which individual rationality leads to collective irrationality.An extensive body of empirical research examines the mechanism of cooperation in social dilemmas,yet lacking systematical theory framework.Structure of social dilemmas in experimental research could be classified into four categories:give-some vs.take-some games,2-person vs.N-person dilemmas,asymmetric vs.symmetric dilemmas,iterated vs.noniterated dilemmas.Experimental research on social dilemmas mainly examines...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3578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通讯作者李纾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长江,李岩梅,李纾. 实验社会心理学中的社会困境[J]. 心理科学进展,2007,15(2):379-384.
APA 刘长江,李岩梅,&李纾.(2007).实验社会心理学中的社会困境.心理科学进展,15(2),379-384.
MLA 刘长江,et al."实验社会心理学中的社会困境".心理科学进展 15.2(2007):379-38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实验社会心理学中的社会困境.pdf(332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长江]的文章
[李岩梅]的文章
[李纾]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长江]的文章
[李岩梅]的文章
[李纾]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长江]的文章
[李岩梅]的文章
[李纾]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实验社会心理学中的社会困境.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