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文化与记忆:自传体记忆的跨文化研究
其他题名Self,Memory and Culture: Advance in Cross-Cultural Researches of Autobiographical Memory
张镇; 张建新
摘要自传体记忆不仅是对过去自我经验的加工和提取,还反映了特定的社会和文化背景。近年来,自传体记忆跨文化研究表明,东西方被试在最早记忆年龄、记忆容量和具体性、内部语言的使用、记忆取向等方面存在差异。文章从自我概念、亲子回忆和叙事方式、社会变迁和文化多元化等角度,探讨了文化自我观对于自传体记忆的核心意义。Nelson和Fivush的社会文化发展观则从发展的角度动态考察了内外因素对自传体记忆产生文化和个体差异的机制。文章还回顾了自传体记忆跨文化研究的主要方法。最后,文章探讨了自传体记忆跨文化及相关领域的研究前景和存在的问题。
其他摘要Autobiographical memory reflects not only the processing and retrieving of self-knowledge,but also the specific social and cultural background.In recent decade,researches of cross-culture on autobiographical memory suggested that,in general,the differences existed in the age of earliest recollection,volume and specialty,using of internal state language,autonomous orientation between the east and the west.In addition,this paper regarded different self-view as the root of cross-cultural differences of autobio...
关键词自传体记忆 文化差异 文化自我观 自我概念
学科领域文化心理学
2008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科学进展
ISSN1671-3710
卷号16期号:2页码:306-314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3238664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5[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4014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通讯作者张建新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镇,张建新. 自我、文化与记忆:自传体记忆的跨文化研究[J]. 心理科学进展,2008,16(2):306-314.
APA 张镇,&张建新.(2008).自我、文化与记忆:自传体记忆的跨文化研究.心理科学进展,16(2),306-314.
MLA 张镇,et al."自我、文化与记忆:自传体记忆的跨文化研究".心理科学进展 16.2(2008):306-3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自我_文化与记忆_自传体记忆的跨文化研究(83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镇]的文章
[张建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镇]的文章
[张建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镇]的文章
[张建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自我_文化与记忆_自传体记忆的跨文化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