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所承担的“一种基于SLAM的电动轮椅交互方式”项目入选2021年CCF YOCSEF 技术公益优秀案例集

出处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官网

简介近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王甦菁博士承担的中国残疾人辅具中心的项目“一种于SLAM的电动轮椅交互方式”,成功入选中国计算机学会2021技术公益案例集,并荣获2021年度 CCF YOCSEF 技术公益优秀案例。 该项目开发的智能轮椅基于同步定位与地图构建(Simultaneous localization and mapping,SLAM)技术,将传统的激光定位导航与人因工程学相结合,基于ROS(Robot Operating System)系统进行平台架构,并且能够学习用户行为习惯,仅需手柄即可实现交互,改善传统智能轮椅适用单一、交互复杂的问题,切实提高了下肢失能者使用轮椅的交互体验。 2021 CCF YOCSEF 技术公益优秀案例由中国计算机学会组织遴选,旨在共同挖掘技术公益(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背后的人/技术/案例,提升科技力量在社会公益(新技术赋能弱势群体、普惠教育、环保)范畴内的正向影响力,发现技术+公益交集的无限可能。用技术成就更多的人,让社会因技术而更加公平美好!与此同时,探索如何用技术公益对家、国和世界践行社会责任,助力社会治理,实现社会担当。 王甦菁,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被新华社称为“中国版霍金”。多年来,王甦菁一直致力于关注残疾人团体,长期思考如何用人工智能、心理学等科学技术来提高残疾人、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倡导“AI + 辅具”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