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叙事结构的分析方法

Abstract: 叙事(narrative)通常被人们称为“讲故事”,是儿童口语能力发展的重要方面。很多研究都表明,叙事不仅对儿童从口语向读写的顺利过渡起着重要作用,也与儿童的学业成绩(如词汇理解、写作及数学)密切相关[1~5],而且,叙事对儿童认知和社会性的发展也具有核心作用[6,7]。近年来,人工耳蜗植入术后儿童叙事能力的研究倍受关注[8~11]。研究者认为,人工耳蜗植入术后的儿童获得了听力,交流能力得到了很好的改善,他们有可能像正常儿童一样发展叙事能力,从而为他们成功地融于主流社会奠定基础[9]。因此,人工耳蜗植入术后儿童叙事能力的发展与评价成为研究的热点问题。以往评价、干预和促进儿童叙事能力的研究多数把

Keyword: 叙事结构 人工耳蜗植入术 儿童 故事语法 分析方法 讲故事 事件 研究者 叙事者 构成要素; Subject Area发展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