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长动物初级概括能力的比较实验研究(Ⅱ)金丝猴对刺激物大小关系的概括
林国彬; 万传文; 高芳圃; 刘范
摘要<正> 一、问 题 人们通常所说的客观事物的大小,是指其相对关系而言。离开客体间的绝对尺寸的比较,也就无所谓大小了。所以没有比较就没有对客体大小属性本身的认识,因而也就不能对它们之间的关系进行概括。格式塔心理家认为在辨别学习中被试是学习了刺激物之间的关系。在特定的试验中,被试不是对绝对刺激值进行反应,而是根据刺激的相对属性,在辨别学习中是如此,在泛化测验中更是如此。因此,被试在这里已经摆脱开具体对象的绝对属性,而将这些属性的关系作为线索,并作出正确的反应。刺激物的绝对属性是可能不断改变的,但它们之间的关系则往往是稳定的,于是被试就能够排除其它因素的干扰而对这种关系作出较稳定的反应。这种关系之所以能同具体的绝对属性具有等值作用,无疑是得力于动物的初级概括能力。西方行为灵长类学家们把灵长动物的
学科领域生理心理学/生物心理学
1983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兽类学报
ISSN1000-1050
卷号3期号:1页码:27-33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7716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林国彬,万传文,高芳圃,等. 灵长动物初级概括能力的比较实验研究(Ⅱ)金丝猴对刺激物大小关系的概括[J]. 兽类学报,1983,3(1):27-33.
APA 林国彬,万传文,高芳圃,&刘范.(1983).灵长动物初级概括能力的比较实验研究(Ⅱ)金丝猴对刺激物大小关系的概括.兽类学报,3(1),27-33.
MLA 林国彬,et al."灵长动物初级概括能力的比较实验研究(Ⅱ)金丝猴对刺激物大小关系的概括".兽类学报 3.1(1983):27-3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灵长动物初级概括能力的比较实验研究_金丝(2550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林国彬]的文章
[万传文]的文章
[高芳圃]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林国彬]的文章
[万传文]的文章
[高芳圃]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林国彬]的文章
[万传文]的文章
[高芳圃]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灵长动物初级概括能力的比较实验研究_金丝猴对刺激物大小关系的概括[1].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