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岁超常与常态儿童类比推理的比较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为探讨3—6岁儿童类比推理发展过程的特点和水平,并在此基础上,比较超常和常态儿童的差异。研究是以图形和实物图片为实验材料,受试采取四择一的选择反应,在每项反应完成后,都要了解他们选择的依据。受试为650人。 研究结果表明,3—6岁儿童已具有一定水平的类比推理能力,这种能力随年龄增长而发展提高; 绝大多数超常儿童类比推理的成绩既超过同年龄常态儿童均值两个标准差以上,又高于比他们大两岁以上的常态儿童的平均成绩; 他们类比推理发展的水平也高于常态儿童1—2级水平; 而且他们还表现有优于同年龄常态儿童的一些思惟特点。

Subject Area发展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