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国内外心理学基本理论研究发展概况

Issue2Pages:001-007

Abstract<正> 心理学的基本理论问题是整个心理学的一个重要的有机组成部分。它主要研究心理学的对象、任务、方法论、学科性质、心理的实质、身心关系、心理和生活实践的关系、意识、个性以及心理学的发展和未来等有关心理学的基本问题和基本概念。它对整个心理学科的进展,尤其对我国心理学的研究和建立,具有必要的指导作用。但是,心理学在从哲学中独立出来的一百年中,由于历史社会的原因,许多基本理论问题没有得到较好的解决。虽然有了很可观的成绩和发展,终因根基未固而动摇不定,甚至发生“危机”。可以说,心理学至今还处在徘徊的道路之中。这门还年轻的学科究竟沿着什么样的道路前进才能得到健康地发展,还有许多根本性的问题需要研究解决。因此,开展心理学基本理论的研究在当前仍然是心理科学发展的头等需要,尤其在我国。

Subject Area心理学理论与心理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