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者的心理品质

Issue3Pages:30-31

Abstract<正> 领导者的心理品质是决定领导效能的一个重要因素,主要包括智力、非智力、组织管理、品德等四个方面的心理品质。 1、智力方面的心理品质 (1)敏锐的观察力。领导者只有具备敏锐的观察力,才能及时捕捉各种信息,掌握各方面的情况,适时地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实现组织的目标。 (2)良好的思维能力。思维能力是智力结构的核心,是影响领导工作最重要的智力品质。良好的思维能力是领导者必须具备的心理品质。一个优秀的领导者,其思维的分析能力、综合能力、比较能力、抽象能力与概括能力,都要有一定的发展水平,领导者的思维广度、深度、批判性、独创性、灵活性,也要有相当的发展水平。只有这样,才能保证领导者完成复杂而艰巨的领导任务。 (3)创新能力。创新能力是领导者最宝贵的智力品质。领导者要开创领导工作的新局面,就必须具备创新能力,如果缺乏创新能力,墨守陈规,因循守旧,就不能成为好的领导者。科技领导者要

Subject Area工业与组织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