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时和长时记忆中的句式效应
喻柏林
摘要

本研究的目的在于探讨短时记忆(STM)和长时记忆(LTM)中是否存在句式效应。实验选用汉语中的三类句式:陈述句、被动句和疑问句。每个句子由七个字组成。两个实验采用STM作业,一个实验采用LTM作业。STM实验表明,三类句式在STM中不仅都能得到贮存和输出,而且它们具有大致相等的短时获得量,并在有限的STM容量里占有大致相等的空间。由此可见,对句子的短时贮存加工很少受甚至几乎不受句子结构型式的影响,即STM中没有显示明显的句式效应。但在LTM中,句式效应有较明显的表现。因为不同句式在长时保持量和遗忘速度上,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具体表现为陈述句比被动句和疑问句更占优势。此外,在LTM中发生的句法错误上,表现了核心句(即陈述句或主动句)替代非核心句(即疑问句和被动句)的强烈倾向。本研究提出逆转换或还原假说,用以解释与说明陈述句在LTM中的优势。

学科领域认知心理学
1988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学报
ISSN0439-755X
卷号20期号:1页码:38-44
收录类别其他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8290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喻柏林. 短时和长时记忆中的句式效应[J]. 心理学报,1988,20(1):38-44.
APA 喻柏林.(1988).短时和长时记忆中的句式效应.心理学报,20(1),38-44.
MLA 喻柏林."短时和长时记忆中的句式效应".心理学报 20.1(1988):38-4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短时和长时记忆中的句式效应[1].pdf(47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喻柏林]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喻柏林]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喻柏林]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短时和长时记忆中的句式效应[1].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